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路怒症”发作,保时捷连撞两车 ,结果······
作者:吴思圆  发布时间:2020-05-20 09:32:51 打印 字号: | |

开车情绪容易烦躁,

看谁都不爽!

将车开得飞快,

超过对方就高兴,被对方超过就要骂人...

遇上塞车,会不耐烦地冲前面的车鸣喇叭。

是否一边骂着面前加塞的车,

却一边频频变道乱穿插……

随着驾车一族队伍的日益壮大,驾车途中因各种原因诱发情绪失控的情况越来越多,“路怒族”的队伍也在日渐壮大。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路怒症”就已经在美国“发病”了,“roadrage”(路怒)一词也理所当然地被收入牛津词语大辞典。30多年来,“路怒症”一直都没有被治好,反而越来越严重。

心理学家说,“路怒症”不是病,只是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一种愤怒情绪。但《华盛顿邮报》说,“路怒症已成传染病”,也是当下十分流行的国际通病。

不管是不是病,“路怒症”都必须要治!

“路怒症”就像是一颗马路上的“定时炸弹”,一旦被引爆,小则造成交通堵塞,大则引发事故,伤己伤人,更有甚者因此而锒铛入狱,在自己人生路上留下“犯罪前科”污点。

说到这

我们来看看这起发生在曲靖

因“路怒”引发的案件。

“路怒症”发作,保时捷司机连撞两车获刑

2019年11月27日14时许,余某驾驶一辆保时捷越野车沿曲靖市麒麟南路由南向北行驶,行驶过程中与李某驾驶的沃尔沃轿车因通行问题互不相让,余某怒火中烧,摇下车窗与李某对骂。

而后两位车主并没有将车停下,而是在行驶过程中互相进行语言挑衅。

当两辆车行驶至一公交车站附近时,愤怒的余某做出了一个疯狂而令人惊愕的举动……

道路监控画面

余某驾驶着保时捷越野车狠狠的撞向李某驾驶的沃尔沃轿车,沃尔沃轿车由于受到猛烈撞击,不受控又撞上了正准备从公交车站出站的公交车侧面,导致三张车辆不同程度受损,万幸的是无人员伤亡。

保时捷行车记录仪画面

公交车监控画面

事故发生后,两司机仍然不停对骂

接到报警后,民警当即赶赴现场处理并进行事故现场勘查,调取了相关路段的监控录像查证,认为保时捷车主的行为恶劣,性质严重,已涉嫌犯罪。

事故现场车辆损毁情况

案经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余某任意损毁公私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余某因车辆通行问题与被害人发生口角,继而为泄愤在公共场所以驾驶车辆的方式故意撞击被害人车辆,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六十七条之规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被告人余某不服判决结果,表示将上诉。


法官说法:“路怒族”的暴力行为,通常构成寻衅滋事罪。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刑法》将寻衅滋事罪的客观表现形式规定为四种: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对"寻衅滋事罪"作出规定,即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款。

冲动是魔鬼,如何甩掉“路怒症”

“路怒症”的根源在于驾驶人愤怒、冲动的情绪,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驾驶人要增强情绪管理的能力。下面教大家几个避免“路怒”的小窍门。

1当冲动的情绪产生时,尝试多做几次深呼吸来缓解。

2适当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内,可保持头脑冷静。

3咀嚼口香糖有助于提高积极情绪,对驾驶人的情绪、躯体感觉及驾驶行为有着积极影响。

4听轻松的音乐可放松紧张的神经疏解烦躁的心情。

5尝试与前车保持一定车距,缓解跟车时的紧迫感。

6在不影响安全的地方适当停车休息,使情绪平缓下来。

7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让家人帮你平复情绪。

其实路怒症的起因都是些非常小的事!在此呼吁驾驶人朋友,开车路上不要斗气,要学会包容和礼让,文明有序驾驶,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宇帆
【下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