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们这十年】与法庭同行
作者:孙应波  发布时间:2022-10-28 09:57:25 打印 字号: | |


对于法院人,过去的十年,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十年,是建成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的十年。对于个人,我是司法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这十年来,我安心在庭、放心于庭、专心建庭。

安心

25年前,组织将我被分配到法庭工作,从此开始了法庭的不解之缘。


期间,有多次回到机关工作的机会,都被惋拒了,就这样在基层法庭一呆就是25个春秋。

近十年来,自己深深融入法庭工作,与基层老百姓紧紧绑在一起,运用持有的耐心和温馨,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播撒传递,不为名趋,不为利动,用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


放心

短短十年,我看到了法院、法庭日新月异的进步,网上立案、“云上”审判,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老百姓只要在网上操作就能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立案难再也不是阻碍司法进步的绊脚石;电子卷宗、线上办案,使我深刻体会到数字法院带来的便捷、高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法院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繁简分流、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更充分地体现了司法的正义与效率;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集约送达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切实减轻了群众诉讼成本,减少了诉累,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专心

2021年,组织安排我到乐丰人民法庭。为了加强法庭的规范化建设,更好履行“三个便于”的工作原则和“三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带领法庭干警打造特色法庭品牌,积极探索司法为民举措,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


通过上门办案、巡回审判、诉源治理的审判模式,认真落实各项司法便民惠民措施,依法妥善处理家事邻里纠纷;积极探索运用督促程序,受理支付令案件301件,为辖区金融企业和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虽然因长期坚守在基层,与妻儿分居两地,我还会接着干,不会放弃;即使我精力和能力在下降,也不能辜负这个好时代,因为只要心中有民,哪里都是家,哪里都是自己的舞台。


 
来源:曲靖法院
责任编辑:孙晖
【下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