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清廉家庭】代钰琴:共建共勉 携手未来
作者:麒麟法院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1:34 打印 字号: | |

近日

2022年度曲靖市

“清廉家庭”名单(20户)揭晓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

西城人民法庭庭长、少年庭负责人

代钰琴家庭上榜


让我们

一起走进她的家庭

聆听清廉家风吧

~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

代钰琴家庭


代钰琴,女,家住曲靖市麒麟区,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西城人民法庭庭长、少年庭负责人。


代钰琴的父亲也是一名法官,退休在家。2011年,代钰琴和丈夫施骋共赴爱河,现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可爱女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代钰琴夫妻注重品格、努力工作、简单生活,守护着小小的幸福。从事法院工作20个春秋,她以廉洁为美、以廉洁保家,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注重家教家风,成为廉洁齐家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传承清廉家风


代钰琴儿时和父(左一)母(左二)及亲戚合照


家风是一个家庭是否和谐美满的重要因素;好的家风则更具传承性,使家庭成员受益,甚至影响他人。

都说父亲是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代钰琴的父亲生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法官。他是个话不多但意志坚定的人,他没有事无巨细的谆谆教导,只是告诉代钰琴:“法官办案就要遵循自己的良心,你为老百姓办了好事,人家就是会记得你。”他秉公执法、清廉自好的作风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代钰琴。

从懂事开始,代钰琴对父亲的记忆就是那身洗的发白的工作服和严于利己的工作态度。


代父四级

法官证书


代父获

最高院奖章


有一天,代钰琴放学回到家,看见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手里提着两只鸡,突然跪在父亲面前,求父亲为他做主。

父亲牵起他的手,亲切但又严肃地说:“我也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知道你此刻的心情,你家地基被人强占了去,法律一定会给你一个说法!但你今天的做法是让我不能有说公道话的底气啊!快把东西拿走,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相信法官不会欺善怕恶!”

父亲真诚的话语让消除了中年男子失落的情绪,他重新站起来,临走的时候,他远远的对着父亲鞠了一躬……



代父送给女儿的书籍和法律知识资料


那一刻,代钰琴看到了世事复杂;体会到了课本上没有的认知;更感受到了父亲作为一名法官的坚守和公心。

那一刻,一颗崇尚依法为民、廉洁奉公的种子就埋进了她幼小懵懂的心田。

代钰琴出生在法院,作为一名法官的女儿,自小耳濡目染着司法氛围和背景。目睹过含冤昭雪者感激的眼泪,也看见过穷困无助者祈求的眼神。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其他选择,怀揣一颗公正为民之心,叩响通往梦想的大门,走向神圣庄严的审判台。


从父亲身上,她知道了人可以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宏伟壮志,但一定要有责任、有担当;可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让人传唱,但一定要踏实、要务实。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父亲朴素的一句话,于她,却是受用终生的金玉良言。

共育清廉花


“代钰琴在单位就是—个‘工作狂’,在别人夜晚休息、周末出游的时候,她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但她也是一个热爱家庭、孝顺父母、关爱子女的人。”代钰琴很少准时下班。对她来说,晚上在陪孩子散步、玩耍后,睡觉前加班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平时的生活中,作为丈夫的施骋从不抱怨,积极支持妻子的工作,努力当好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自己多牺牲、多付出,给予妻子百分百的支持。


夫妻二人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勉励,把廉洁自律融入家庭生活,时刻提醒和督促家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让党纪法规和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筑牢家庭助廉防线;与社区近邻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共同将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有滋有味。


让清廉成为家风


夫妻二人工作性质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清白做人、本分做事,让清廉成为一种家风。他们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清廉的基因在女儿的心中生根发芽。

平时,他们会通过“小故事”的方式,把清廉的家风传递给孩子,用家庭的力量帮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清廉家风、文明向上的家庭环境。


夫妻二人深知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工作之余,尽可能多地陪伴、教育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学做人。他们坚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儿女,做到孝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向上、勤俭节约,在家庭内部营造一种勤勉、清廉、和谐的良好家风。

“事业和荣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代钰琴夫妻用勤劳的汗水书写了对岗位的热爱、对责任的坚守、对家风的守望,用实际行动让良好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来源:麒麟法院
责任编辑:孙晖
【下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