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定制送餐”受欢迎
作者:曲靖中院  发布时间:2024-03-05 10:33:08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为展示全市法院能动履职、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即日起,中院公众号开设曲靖法院“凡人小事”典型案例,旨在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鲍卫忠等英模典型活动的同时,介绍推出一批身处能动履职、为民司法一线,在审判执行、立案信访、审判辅助、审判管理等不同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法院人,以法院工作中的平凡英雄、凡人善举,更加生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公正与效率”的生动实践和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励全市法院干警以能动司法促进提质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曲靖篇章提供更加有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刊发稿件作为同乐杯征文作品同时,刊发案例作为年度司法为民案例典型,实时评选并向社会公布。


“虽然觉得守护未成年人的担子很沉,但从未想过放弃。”

—— 赵艳绘

十余年的法院工作经历,让她理解了为什么“法院人”需要一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从事无巨细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民事审判庭法官、刑事审判庭法官、少年庭法官,各项工作忙碌且充满挑战。


2021年,赵艳绘被云南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表彰为曲靖十佳政法干警,2023年被选树为曲靖市最美政法干警。


“定制送餐”受欢迎


“赵法官,我们想请您为小学生讲一堂有关生理健康与法律方面的内容,尽量能让孩子能听得懂……”

接电话后,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一级法官赵艳绘当即与来电的曲靖师范学院附小的李老师就授课的内容、形式、方式等进行多次沟通,随后结合该校学生年龄特点制作了专题生理健康课件,从身体的“红绿灯”区域、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如何尊重别人的隐私以及预防性侵方面,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理健康课程。


“赵法官,我们想请您给高一年级的学生讲授一堂校园欺凌的法治课。”曲靖市第一中学的马老师来电邀请后,为让同学们感兴趣、听得进、悟意义,赵艳绘法官当即主动通过微信与马老师就课程的方式、内容涉及的视频、案例等进行多次沟通,以解析不同类型“校园欺凌”典型案例,互动问答中引导学生思考具体“欺凌”行为违法性等形式,结合法院判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讲解不同行为产生的法律后果,从预防和互助的角度帮助师生掌握应对“校园欺凌”。


法治课上,赵艳绘根据“点单”,以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案件为切入点,结合案例引申出相关法律条款和安全提醒、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在听故事中学习法律常识。同时,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家庭教育指导、法治主题交流等方式,实现了学生、家长、教师“三位一体”的普法融合。

2023年以来,为提高中小学生学法参与的积极性,突出校园法治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上法治课前,赵艳绘先征询学校师生意见,让学校“点餐”,以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短板、学校师生的需求为授课内容,以案例为切入点,引入相关法律知识,提出如何预防犯罪、矫治不良行为的提醒建议。讲授中,她采取小游戏、“趣问趣答”等互动形式,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引导中小学生进行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做好少年案件审判庭工作,事前预防是关键,也是重中之重。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担任多所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赵艳绘用心编撰了《妇女儿童维权手册》。手册结合受教群体文化背景,以一个个生动案例、一个个鲜活教训,给他们送上一套套“法治套餐”。同时,赵艳绘把法律送到边远山区孩子身边,教他们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妇女儿童知法、守法、用法。

赵艳绘还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联动,促成了云南首家法院与共青团构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协议的签订,积极与共青团、妇联、民政等部门沟通,联合开展审判延伸、法治宣传、调查研究等工作。


延伸的司法情怀


“孩子现在处于人生关键阶段,作为父母应该正确引导孩子的人生观、亲情观,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这是赵艳绘法官对一个离异家庭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书时的殷切希望。


虽是一起简单的抚养费纠纷案件,小丽(化名)作为原告起诉父亲,要求增加抚养费,但在办理案件时,赵艳绘发现孩子对父亲的态度十分冷淡。事后,通过和小丽深入交谈,赵艳绘了解到孩子的一些真实想法,原本父女的关系很融洽,没有受家庭离异影响,但自从父亲再婚生子后,小丽觉得父亲不再那么爱她、关心她,加之父母在孩子面前仍然在争吵,这让孩子的心里对父亲多了些许埋怨和失望。

小丽现已上初中,成绩很优秀,但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容易受外部因素影响,一旦父母的教育出现偏差,或者缺少必要的关心照顾,很容易产生逆反情绪,影响学业和心理健康,甚至是一生。根据案件情况和孩子的实际现状进行分析后,赵艳绘认为需要对小丽的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告知父亲不能因为有了新的家庭减少对小丽的关爱,告知母亲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和共同生活抚养者,应正确引导孩子的家庭亲情观,搭建父亲和女儿之间的情感桥梁。


“坐堂问案只是开始,让未成年人在法律的蓝天下自由成长才是最终目的。”赵艳绘在审理一起学生间的欺凌犯罪案件时,发现两被告人存在家庭教育缺失、心理价值偏差等严重问题,就有意识在庭中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辅导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和心理疏导,并向曲靖市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发出首份委托函,对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指出监护人存在的问题,声明其管教责任,并就增强法治意识、加强亲子沟通、关注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这些延伸的司法,虽不是审判程序必须,但却是我作为少年案件审判庭法官内心不可或缺的必须。”赵艳绘说。


 
来源:曲靖中院
责任编辑:孙晖
【下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