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如何加强机关纪委建设? 曲靖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到曲靖中院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作者:钱长稳  发布时间:2024-03-18 17:20:09 打印 字号: | |

3月15日,曲靖市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组织2023年以来新任职的28名市级机关纪委书记,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教育长廊、党性教育中心和廉洁教育中心,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并对新任职的机关纪委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会议对2023年以来新任的28名市直机关纪委书记进行了廉政谈话。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林草局等4家单位的机关纪委书记围绕市直单位如何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进行经验交流。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唐敬东从五个方面对新任机关纪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执纪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使命,是履行党内专责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政治力量。从加强政治学习、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素养上强化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机关纪委肩负着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执纪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使命,承担着本单位的监督、执纪、教育等日常工作,是党的自我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是纪检组织“最近距离监督”的一支队伍,更是纪委监委派驻工作力量的延伸和补充。机关纪委要在精准定位监督职责、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切实履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中强化担当。

厘清工作关系,强化责任担当。机关纪委书记要厘清机关纪委专责监督的职能职责,厘清机关纪委与部门党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组、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之间的关系,要把机关纪委融入“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推动机关纪委监督走深走实。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机关纪委书记既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更要做业务精通的标杆,要主动对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的要求加强学习,从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强化统筹谋划、注重总结提炼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

严明纪律守规矩,带头廉洁自律。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机关纪委书记更要带头执行纪律规矩,做遵规守纪的表率,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慎独、慎交友,把时间精力放在推进学习和工作中,做一名“孤独而坚毅的战士”。


参会的市直机关各纪委书记表示,通过今天的先进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今后将自觉遵守党规党纪,积极做好机关纪律的建设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会议由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蔡纹波主持 。


 
来源:曲靖法院
责任编辑:孙晖
【下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