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那晚的饭真香

作者:胡娇  发布时间:2024-03-26 10:57:16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为展示全市法院能动履职、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即日起,中院公众号开设曲靖法院“凡人小事”典型案例,旨在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鲍卫忠等英模典型活动的同时,介绍推出一批身处能动履职、为民司法一线,在审判执行、立案信访、审判辅助、审判管理等不同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法院人,以法院工作中的平凡英雄、凡人善举,更加生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公正与效率”的生动实践和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励全市法院干警以能动司法促进提质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曲靖篇章提供更加有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刊发稿件作为同乐杯征文作品同时,刊发案例作为年度司法为民案例典型,实时评选并向社会公布。


“现在想想,那晚的饭真香啊!”2024年2月28日晚上已经是8点多钟,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倘塘法庭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夏晓鹂法官还在忙着给当事人确认最后的协议内容。

包某甲支付周某11万元后,周某与包某甲、包某乙、包某丙的债务消除。

周某撤回执行申请;包某甲撤回诉讼案件。

双方签收了调解书并在连声谢谢中走出法庭,夏晓鹂才露出疲惫但又欣慰的笑容。


一场法庭调解,为什么协议中频频出现其他案号?还涉及了多个案外人员?


纠葛盘根错节

周某(女)与徐某(已故)系夫妻,因经营煤矿资金周转,双方曾于2013年7月26日向包某乙借款17.9万元,于2014年4月13日向包某甲借款25万元,均出具了借条。

2014年8月1日,徐某与包某甲就共同投资的煤矿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由包某甲给付徐某补偿款168万元。周某丈夫徐某去世后,包某甲未按时给付,周某遂向法院起诉,法院经过审理判决由包某甲给付周某股权转让款58万元及资金占用利息。

判决生效后,周某申请执行包某甲.包某甲、包某乙遂向法庭起诉,要求周某偿还其借款本金及利息。

周某诉包某甲股权转让纠纷案、包某甲不服提出上诉案件、周某申请执行包某甲股权转让纠纷案、包某甲诉周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包某乙诉周某民间借贷纠纷案……

开庭当天,包某丙也持借条和诉状到倘塘法庭,称周某及其丈夫徐某曾于2014年7月18日向其借款48万元。欲起诉周某偿还其借款本金及利息。

一个民间借贷纠纷,背后竟涉及到煤矿股权转让、多起债务纠纷,并引发出5起审判、执行及待诉案件,案件环环相扣,矛盾越来越多……


调解环环相扣

“借条上的字不是我签的,我不同意还款。”在诉前调解阶段,周某对借款矢口否认。

“当时你都在场,就是你本人签的字,你不服的话可以申请(笔迹)鉴定。”包某甲和包某乙坚决表示就是周某本人签名按印。

“鉴定就鉴定,哪个怕哪个?”双方在诉前调解阶段未能达成协议,周某申请鉴定。

承办法官夏晓鹂准予了周某的鉴定申请,并组织双方选定了鉴定机构。在采集周某的签名时,周某故意将现场签名以一种极不自然的方式书写,眼看鉴定将陷入僵局,夏晓鹂当庭调阅、复印了周某诉包某甲股权转让纠纷案中有周某签名的庭审笔录,与承办上诉案件的法官联系,取得了该股权纠纷案件有周某签名的二审询问笔录作为鉴定依据。虽然周某在二份笔录面前仍然坚持鉴定申请。然而,在鉴定机构通知周某预缴鉴定费时,周某却迟迟不交,经鉴定机构书面通知后周某仍未缴纳,鉴定机构将鉴定申请进行退回。

庭审中,周某表示记不清借条上签名按印是否是本人所签所按,不同意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包某甲认为借条上就是周某本人签名按印,坚持要求周某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通过庭审,夏晓鹂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包某甲应付周某丈夫股权转让款16.8万元,因周某及其丈夫欠包某乙、包某丙借款,故包某甲代为偿还了包某乙、包某丙,并自行扣减了相应股权转让款。但在股权转让纠纷中,周某对扣减款项不予认可,因属于另一法律关系,法院一、二审均未支持包某甲以此所作的辩解,为此包某甲等相约来起诉周某。

考虑到双方矛盾盘根错节以及再次对簿公堂的前因后果,夏晓鹂法官并不只是就案论案,而是把准矛盾症结,为双方梳理出如走完所有法律程序,双方各自要承担的责任及后果。当天,经过5个小时的庭审及调解,双方权衡利弊后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实质解纷案结

“太不容易了,双方因股权纠纷一审、二审及申请执行,现在又是三件民间借贷纠纷,法官专业、公正、有耐心、有办法,才促成这几件案子圆满化解”。调解结束后,双方代理律师对承办法官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当事人也对调解工作十分满意。

“调解一件这样的案子,比写十个判决还累,但当你真的为当事人设身处地着想时,可能就找到案件办理的出口和方法了,一个案子背后化解了多件矛盾纠纷,再累都值得了。”夏晓鹂如是说。当天调解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多,曲折错杂的案件得以调解,那顿晚饭大家吃得格外的香。

以“案结事了”为办案目标,以“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办好关乎民心向背的每一件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是夏晓鹂法官内心的向往,也是每一位法官毕生的追求。


 
来源:宣威法院
责任编辑:孙晖
【下辖法院】